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携广大坛友、C友,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诸多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有支持的顶起来。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感谢 亮哥 无私的奉献 耐心的指导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邹:感谢大李对语料事业的贡献,你的无私使更多的初学者得到了宝贵的资源!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 爱因斯坦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感谢!亮哥的贡献是直接而具体的。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千斤鼎,亮哥,谢谢你!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感谢李亮师兄的分享以及私下的帮助。谢谢!祝一切顺利!
 
感谢大家,绵薄之力只是希望更多人喜欢“语料之美”

第一眼看到这个贴,就很感动,有种想哭的感觉,求个文凭这条路,有些人轻松过关,有些人必须受尽折磨,有些人不得不面对泪水。我小学阶段经常受人欺负,一种人是学习成绩好的老师眼中的红人,另一种人是身体好的强壮人,这两种人经常踢我打我几下,也不敢告诉父母,那时候我发誓当我能成绩好身体好的时候一定要做个好人,惩恶扬善。后来,初中三年级才开始认真学习,结果只能初中毕业之后读镇上的机械技校,镇上的工厂办的,也包分配。1994年技校毕业后就在工厂边工作,边业余自学自考,逐渐拿到了英语专科本科文凭,工作4年后,从铣工岗位而下岗了赋闲在家也继续自学,直到2001年考上四川外语学院的翻译方向硕士。

计算机是我2000年5月25日开始接触的,跟英语一样也是无人教但自己勤奋琢磨,心中充满对计算机神秘力量的膜拜,“没有条件就是最好的条件”,看到我镇上的街头有了第一个网吧,四台电脑的,就和另一个下岗职工去赶赶时髦,和他同坐一个板凳就成了第一次上网与学电脑学上网的经历,连如何捏鼠标都是让网吧老板现场几分钟教的。当时盛行的口号是“21世纪的四大通行证是:英语,计算机、驾驶执照、法律知识”,成为了学习动力。没有键盘就做个硬纸板的键盘,在纸板键盘上根据真实键盘的测量尺寸而画出纵横线,并在每个键位的中央捅一个小洞,从而练习盲打,免得每次输入网址都要浪费一两分钟时间。学电脑没有老师,我就看电视和听收音机的任何跟计算机或网络有关的节目,尤其是那些“向农村普及计算机操作常识的学电脑节目”,收音机上也常有介绍互联网改变人生或如何发电子邮件的几分钟的介绍。学电脑没有教材课本,我就在旧书摊去找,一本才两三元,捧回来反复读,觉得简直是武功秘籍。学电脑没有自己的电脑,也买不起,就尽量多观察多记忆多凭空想象,我最开始接触电脑在网吧就是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到什么都死记硬背,点开菜单就懵懵懂懂地试图记住每个菜单的项目的文字,也后续推测“这,该是什么作用呢”。后来读了较多的旧书,听了较多的电台,看了较多的电视,也每次上网都是去看“如何学上网,如何学电脑”的网站。回想起来,旧书摊上的计算机旧教材和旧杂志是最好的老师,林林总总的,既有社会普及型的,也有本科正规型的。其实,学电脑在当时是奢侈的,每小时上网都要4元钱,我每月才208元的最低生活下岗保障费在家,幸而我父母很支持我多学计算机,但电脑也是遥远的梦,当时电脑要七八千元,对于正常工作的工人也只有每月三四百元来说,不敢买不敢想。

学编程,是看本科教材的C语言和汇编语言的晦涩开始的,最开始用的编程软件就是Turbo C 2.0和Quick Basic 4.5,在网吧偷偷地输入几个代码就兴奋不已,网吧老板不高兴我们做这些奇怪的事情。读硕开始,继续学了HTML和其他一些编程语言和编程工具,为四川外语学院研究生部制作了第一版的主页(静态网页,不是PHP之类的动态编程),但最得心应手的还是C语言和BASIC语言。硕士三年级,为了真正跨入我心中自设的“语料工程学”这个方向(我硕士论文和第二篇发表论文就是《英语语料库存检索工具的设计理论及其深层化》),我也学了Prolog和Lisp和Awk,十年过去了,这三门语言都变得更加聪明、友好与成熟了。读博阶段对网络编程、信息安全编程、Windows自动化和Office自动化也开始涉足和向纵深发展,尤其是2008年12月我开始做计算词典学之后,在多种编程语言的对比之后,发现Office VBA编程应该得到空前的重视和推广,所以也基于Word VBA与Access VBA而做了一系列的小巧实用工具给我导师所在的几十人的词典编纂团队来使用至今。

过去十年,都在帮助身边朋友解决电脑疑难疑问与常见故障,免费修了至少5千台电脑(读硕和留校修了4千台)。过去两年,也通过QQ认识了较多的全国各地的外语师生为主的朋友,开阔了视野心胸。

在我眼中,外语师生涉足语料库语言学遇到的主要障碍,不是软件用不好或学不会,而是IT扫盲,最重要是突破对计算机技巧的畏惧心理与懒惰心理。外语师生总觉得学点计算机技巧和知识,是计算机专业人士的事情,而不是自己的日常技能。外语师生也总觉得学计算机,需要天才和所谓的理工科思维,其实只需要每天腾出半小时,看看图文并茂的《Windows XP实用教程》、《Office 2003标准教程》、《计算机网络原理与实用技巧》这样的三本书就让自己学任何的“学术软件”都轻松很多了,因为当一个人连“任务栏”是什么,开始菜单的“附件”在哪里与有什么,“控制面板”有些什么大致功能都不懂的时候,学大部分软件都难以记住与难以理解的(我遇到的大部分外语师生就是这样的)。

最后祝愿每个C友都更轻松掌握更多技巧技能!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向亮兄致敬!向亮兄学习!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我经别人引介咨询亮兄,第一次QQ交流便得到他接近3小时手把手的语音及远程指教,这股热情让我特别感谢和感动,谢谢亮兄,祝顺利毕业!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亮兄的经历实在是励志,等我忙完这阵一定勤学苦练,再次感谢分享!
 
回复: 感谢李亮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语料库软件和资源

亮哥是我见过的最有分享精神和乐于助人的人,结识亮哥,很幸运。每有一叙,必有长进。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