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由北外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西南大学外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12月11日至13日在西南大学成功举行。300多名与会代表和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会。会议共收论文提要257篇。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化教育视野下中国外语教师文化建构与教师专业发展”。九位学者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学者Jack Richards教授在题为“Competence and Performance in Language Teaching: Implications for Teacher Education”的发言提出了语言教师能力的10项内涵并探讨了它们对教师教育的启示。教师认知领域知名学者Simon Borg博士在题为“Contemporary Themes in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的发言中概括了教师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议题,并指出进行国际化跨学科领域批判性实证研究的必要性。广外欧阳护华教授做了题为 “Can not, or will not and dare not? -An indigenous approach to teacher development in China”的发言,从社会学视角分析了目前建立教师共同体的社会影响因素和作用。北外周燕教授在题为“Understanding Teachers’ Way of Knowing: Promot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a Positive Learning Community for In-service Teachers”的发言中,探讨了教师学习的特点以及教师学习共同体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联系理论与实践的纽带作用。 北师大王蔷教授的发言题为“在行动中改善课堂教学,在研究中促进专业成长――高校研究者与高中英语教师合作行动研究”,探讨了合作行动研究对高校研究者与中学一线教师提高科研能力的促进作用和应该注意的问题。龚亚夫研究员、罗少茜教授、顾佩娅教授和吴欣研究员共同报告了STEPSS(Standards for Teachers of English in Primary & Secondary Schools)项目在探究基础英语教育教师标准的研究中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大会还听取了两个特色发言。剑桥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Michael Evans博士报告了英国政府外语教育政策性举措对英国基础外语教育产生的影响;香港大学Ora Kwo教授的发言围绕在教师发展中建构教师学习共同体的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研讨会期间,来自北外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北外学英语学院、华东师大外国语学院、海南师大外国语学院、浙江师大外国语学院、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团队和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团队做了专题研讨。大会还专设博士讲坛,来自剑桥大学、香港大学、东北大学的博士/在读博士就已完成和在研课题进行了汇报。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代表根据相关议题展开了小组讨论。会议期间代表们争相提问,踊跃发言,加深了对目前外语教师教育领域的发展前沿的了解。
“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 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宣告成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常务理事会决定,首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将于2010年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第四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将于2011年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专业委员会将着手创办自己的网站和学术出版物。(西南大学黎明供稿)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