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新老师如何备课?

volfer

Moderator
这个论坛上许多人都已经是老师了吧?教学相长,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扩展自己的视野和认识深度。在一个bbs上看到一些讲述备课技巧的帖子,摘录一些过来,献给新学期即将登上讲台的新老师们。

下学期开始第一次讲课了,越临近开学越害怕,现在天天晚上做梦梦到讲课,非常郁闷,各位第一次讲课是怎么克服紧张情绪的啊?真的被吓到了,如果讲台上吓傻了就完了,555.

有本叫做《掌握教学技巧》的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老外写的,蛮有参考价值的。

曾经有个老师来讲教学经验,说新课前都会试讲至少三次.
话说讲课的内容熟悉了,就不那么紧张了.紧张时可以提个小问题,把紧张转嫁给
同学们,调节下气氛.. 

有很多明示教学视频,可以下载相同专业的反复看看,注意一下人家的教学法。

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把自己要讲的内容了然于胸。
该讲什么内容,先后次序,前后逻辑关系得非常熟悉,
如果能使用PPT讲的话,那尽量把PPT做得详细点,
如果能再发挥,拓展一下PPT内容,就更好了。

有些事情呢,不能太当一回事。
上课这点事吧,也就这么样了,反正也没有课时费,就算讲得差点了,也别太内疚。
免费的东西八成都不是啥好东西。
从师德出发,我们上课前应该要好好准备,这是对学生负责,所以我要备课。
不过我的经验是,如果准备过分了,比如啥自己先讲三遍才正式讲的话,也未必好。
因为准备过头了,讲课就会变成机械式的重复,缺乏生动和灵活。
不过话再说回来,如果你运气不好,下面的学生八成以上不会在乎你讲了什么。
我曾经很很很认真地上课,然后悲剧地发现全班只有不到3个学生能在下次课说出
我上次课讲的主要内容。不是我讲地不好,而是他们都在考研或GRE之类。
我06年读博的时候就开始讲课,到现在整整带了5届了。
我觉得 上课吧
首先要想想你这节课要教会学生的是什,么或者学生起码要掌握的是什么
然后再想想学生们可能听的是什么,也就是如果你是个学生,你希望听什么
把所有的“讲点”都列出来,看看两节课能不能讲完。
然后就依托这些“讲点”想到啥就讲啥,有时候没有教案反而更好讲。
讲累了还可以叫学生起来回答问题或者随便和他们聊聊。
你的主要任务其实不是讲课,而是防止他们的心思不在你身上。
我上课想到啥就讲啥的,有时连教材都不管。
我觉得对于本科教学而言,最大的悲剧就是居然有教材还有习题,
这还不算,这习题居然还都有标准答案的............
做题目就是要做那些没有答案的,看一眼就会做的题目压根没有存在的意义。
随便讲了一些,希望你也放轻松,讲讲那些你真正想讲的和学生想听的

我给出的建议如下:
1、这节课所涉及的基础知识是什么?请帮助同学们复习一下;
2、这节课的难点、重点是什么?那些内容对未来的学习影响比较大?请讲的详细一点。换句话说,所讲的内容要有一个轻重缓急,而不是“匀速直线运动”(青年教师常犯的错误);
3、这门课国内外最好的教材是什么?都拿过来比较一下,选择诠释得最精彩的,再把它们收编到你的教案之中,再将他们整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4、这门课有没有名师的教学录像?你可以网上搜搜。有一个高等教育网,但要付一点钱才可以下载。对初学者还是很有意义的;
5、建立一个关于这门课的QQ群。(我就建立了一个复变函数QQ群,使同学们及时解决了问题,效果很好!)让正在学习这门课的你的学生和曾经学习过这门课的往届的学生参加,甚至于其他院校的同学们参加,让他们有问题可以及时上网讨论,你来做监督。他们说得对,你可以不发言;他们说得不对,你可以及时纠正;
6、平时可以多做做家教(最好辅导同一门课),可以了解同学们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自己得讲解能力;
7、在网上搜索一下全国高校关于这门课学生们学习的讨论,吸取间接经验,再考虑一下如何应对;
8、备好课以后,自己买一个录像机和三角架,再去教务处借一个空着的教室,把自己的讲课录下来反复观看,再和名师的讲课录像进行比较,找出差距再提高。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