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荷教授简介

patricx

高级会员
初次结识陈博士是在图书馆里看到他的代表作《现代汉语自动分析―VisualC++实现》,其实这本书对于我们这些语言科班出生的人来说,真是很难看懂,但是这本书引起了我对计算语言学很大的兴趣。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横跨文理科的著名学者吧!
陈博士对计算语言学的兴趣源于他的导师:著名语言学学家-朱德熙先生。
2005082611332214.jpg


陈小荷(1952― )江西丰城人。1982年江西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次年获中山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89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分配到北京语言学院工作。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语言科技实验中心主任.
陈小荷教授主要从事计算语言学和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在计算语言学方面,其代表性著作为《现代汉语自动分析―VisualC++实现》;发表《关于建立大规模汉语树库的设想》、《汉语句子的主题――主语标注》等论文。“八五”期间完成国家教委社科规划项目“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系统”,参加电子工业部项目“中文信息处理应用平台工程”。在语法研究方面,其代表作是《丰城赣方言语法研究》,发现了汉语方言中广泛存在的主观量范畴。目前正围绕汉语自动句法分析这一课题开展研究。

汉英平行语料库(陈小荷,软件,2005年12月完成)。目标是对合计100万词的汉语语料和英语语料进行对齐和深层次加工。对齐至少达到句子级别,加工则至少达到句法层次。除语料库本身之外,还应有一套语言自动分析的系列软件和一个专门的检索软件。出版论著和教材各一部,发表论文若干篇。


[本贴已被 作者 于 2005年08月26日 11时44分46秒 编辑过]
 
那些需要英汉对齐和平行检索工具的C友为什么不停地complain而不向他求助呢?
 
我记得《现代汉语自动分析―VisualC++实现》这本书的前言里好像有他的email,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用了?
 
不知道谁能邀请到这位教授到corpus4u上来,给大家解答解答问题,当然,前提是陈老师要有时间。
 
回复: 陈小荷教授简介

本人正在学习陈老师的这本书《现代汉语自动分析―VisualC++实现》,我觉得写得很入门,很深入浅出,觉得是在教你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是说一些空话。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