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ndazhao的最近内容

  1. L

    corpus里单个text大小问题

    回复: corpus里单个text大小问题 谢谢丁老师,这样我就放心了。再搜集语料的时候,得关注这个统一的问题。:(这个语料库建库的确要考虑到很多问题,一开始没考虑到,后面很被动。不过有了一次经验,相信下一次就会顺手很多。
  2. L

    corpus里单个text大小问题

    回复: corpus里单个text大小问题 两位老师,我正好有个头痛的问题想请教。如果我的库里的text的篇幅是从700到1000多都有,那么如果要计算每篇的standardised TTR应该把basis设置到多少比较合适,我看大师们一般都设置到1000,但是如果这样少于一千词的文章就没有standardised TTR这一项了。如果就按篇幅最少的,比如700设置,这样是否合理呢? 这个basis的设置依据什么标准比较合理。或者是否语料库搜集时候就得注意篇幅要基本一致的问题呢?
  3. L

    corpus里单个text大小问题

    回复: corpus里单个text大小问题 忘了谁的书里写到过,研究一般的linguistic feature,差不多1200还是1400词就是比较合适的量了。其实统计的时候可以按每千词算。但是我个人感觉,如果三千字的按每千词算还比较合理,如果三百字的还硬按每千词算似乎有点不合理了吧,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少见的linguistic feature,如果因为三百词中没有出现一次就推断为1000词也不会出现我自己觉得这是不太合理的。
  4. L

    有关报刊英语语料库的对比

    我现在想做报刊英语sports section的研究,想寻找报刊体育英语的特点,现在比较头痛的是如果observed corpus是sports, 这个对比库用什么语料好。如果用同一报刊的其他section,比如business, technology,我害怕太相似,到时候发现不了有意义的difference麻烦就大了,因为搜集材料的过程太耗时了,可是如果选择口语之类的语料,似乎又觉得差别太大对比出来的其实是口语与笔语的差别,也不能很好反映出报刊体育英语的特点。 专家能不能给我点建议呢?
  5. L

    有关register, genre和style

    看见Biber的书里再讲用语料库研究register variations,可以一会儿又提到了genre,有读到了一些文体学方面的资料好像style也和这两个词相近。问了一个同事,告诉我register是社会语言学和文体学中都研究的内容。因为现在想做一篇论文就是研究文体的特点,所以我到底该怎么查阅资料呢?现在很晕,查资料都不知道改朝哪儿抓,这里的专家大师们能不能给我指明指明。
  6. L

    WS5.0与3.0检索时的区别?

    回复: WS5.0与3.0检索时的区别? 谢谢肖教授,我又询问了WS的客服,他让我把想检索的内容和要检索的语料一起发给他,按照他的说法3.0和5.0应该没什么大的差别,我又解释了一番,他让我自己查看说明的某一部分,但是依然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几天,我又通过试验好像也摸出了点门道,也不知道是不是完全可靠。 比如:要是在搜索fast的时候排除掉fast_JJ的形式,context的选择肯定是要选R1,不能选择R0;与此相同的是 *_NN* *_PNQ*/WHICH*_DDQ*/WHOSE_DDQGE Context 1L 0R =*_I* 这个search...
  7. L

    WS5.0与3.0检索时的区别?

    周末两天都在研究检索时出现的问题,按照lancaster大学给出的检索式发现放到5.0版本里不灵了,折腾了两天,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3.0版本中如果要检索fast,排除掉fast_JJ的情况 在“ADVANCED"的跨度中选择是L0和R0,但是发现在5.0版本中这样选择根本无法排除fast_JJ的情况。最后尝试着换成了L1和R1就灵了。 再试验Lancaster大学给出的一系列检索式,发现只要跨度扩大就灵了。 我在想是不是3.0版本中左1,右1是按词来算的,而5.0版本把tag也算成了一位? 好迷惑啊!
  8. L

    discourse markers:well/now/anyway的检索

    看见Lancaster大学给的检索是的第二部分是 b) now_*/anyway*_*/anyhow_* Context 2L 0R =?_?/AND_*/BUT_*/*_UH/~*_V*/~RIGHT_* 有点迷糊了,觉得应该是~*_V*/~RIGHT_*是要排除出去的, ?_?/AND_*/BUT_*/*_UH/是context要进一步满足的条件 不知道我这样分析的对不对,望专家赐教。
  9. L

    用WS检索中高级选项出现的问题

    回复: 用WS检索中高级选项出现的问题 终于搞明白问题在哪儿了,是兼容性的问题,我用的是vista系统,以前运行wordsmith从来没有问题,官网也说是可以在vista下运行的,现在才知道个别功能还是会出问题,不过只要从兼容性里选择跟xp兼容就OK了!让我郁闷了一天啊,vista简直害死银哪!
  10. L

    用WS检索中高级选项出现的问题

    回复: 用WS检索中高级选项出现的问题 好像确实是版本的问题,好几个这样的都不行,只要是exclude都不可以,其他的可以。我用的是ws4.0,也不知道同3.0有什么不一样。不知道了买了4.0的注册码能不能用3.0啊!
  11. L

    用WS检索中高级选项出现的问题

    这里的专家们老师们能否帮我看看这个是怎么回事儿 我用WS检索用claws7标注过的自建语料库,现在要检索比如Do as pro-verb, 也就是Biber给出的linguistic feature中的一个。Lancaster大学网站上给出的检索是 DO as pro-verb: *_VD* Context 0L 4R =~*_XX/~*_PPY/~*_PP?S*/~*_V?I 看起来要用ws检索中的高级检索选项,exclude当context从L0---R4是~*_XX/~*_PPY/~*_PP?S*/~*_V?I的情况...
  12. L

    有关minibank的英文书籍

    回复: 有关minibank的英文书籍 就是自建微型语料库,呵呵,许老师,是不是我这个term现在已经过时了,不这么说了?
  13. L

    有关minibank的英文书籍

    这里的大侠能不能给介绍几本有关design of the minibank的英文书籍。我手上的基本英文书里都没有这部分的详细介绍。
  14. L

    请教专家有关Biber的多维方法

    回复: 请教专家有关Biber的多维方法 刚研究了spss,找到descriptive statistics,现在要确定的就是需要哪些变量呢?各位专家能给我指点指点吗? spss方面我也是个菜鸟,数学扔了很多年了,现在开始看统计学的书,很费劲,但是还在一点一点的啃。买了几本spss方面的教程,希望能有些帮助。
  15. L

    请教专家有关Biber的多维方法

    回复: 请教专家有关Biber的多维方法 我刚看见在ws检索后“plot”里有每篇文章的统计结果,包括每千字的频次,还有dispersion,但是整个语料库的每千字平均频次等等要放到spss里去算,那需要那些变量信息呢。我这个大菜鸟现在好晕啊,呜呜!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