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语料库菜鸟的一点感想,希望老师们指点迷津

各位老师好,我现在是做公共英语教师的,在学校接触的专业比较多的是医学护理和临床方面。我想问问各位大侠,如果我想就医学专业英语进行研究的话,语料库怎么去应用比较好?非常渴望得到指点一个方向,现在很想好好做点东西但是觉得比较迷茫。总觉得没有突破口。
以前做过词汇附带习得方面的研究,接触过有关用语料库的知识来进行高频词汇检索等方面的内容,知道的非常少。现在准备系统的把语料库的东西看一看。有没有那一个书是第一本的入门级教材?希望大家推荐一下。非常感谢大家!

经常看到论坛里面的老师在讨论如何使用语料库的帖子,语言比较专业化。对我们刚入门的菜鸟来讲是跟天书一样的。觉得很汗颜。个人认为如果能有一些更为实用的,就某一个方面或某一个具体的点,具体分析语料库到底是怎么样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来的,应该会对我们语料库语言学的发扬光大有更好的推动作用。可能会浪费一些老师的时间,但是我们自己看书的话还真的进展太缓慢了。有时候着急的一头汗也不知道什么意思。

不知道论坛里面的老师大多是专业的英语系英语教师多一点还是公共课英语教师多点,如果有那位老师跟我有同样感受的,不妨也说说自己的感受。目的只有一个,好好的把语料库这个好东西弄懂学会,应用到自己的专业和工作中去。
 
回复: 一个语料库菜鸟的一点感想,希望老师们指点迷津

我也是,入门的书看了两本,还是不懂如何操作与运用.我是英语专业研究生,论文想做语料库和翻译相结合,也是急于搞清楚如何运用和操作语料库,如何借助语料库对语言进行检索分析,论坛上的好多贴子我看了也像天书,
要是有这方面的指导课件或者视频就好了.这样我想入门知识就能很容易掌握了.哪位老师有,请不吝上传啊.先谢谢啦!!
 
回复: 一个语料库菜鸟的一点感想,希望老师们指点迷津

其实语料库和医学英语结合研究的东西还是很多,尽管有些人一些东西已经做过了,但是你还是可以发现他的问题的,然后找到更好的突破口。才开始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下手很正常。我做医学英语和语料库的东西有两三年了,但是很多东西总觉得做的不是很完美,总有缺憾。另外多读些相关的文章,边学边做些相关的事情,慢慢很多东西就学会了。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