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习作:“功夫”与“工夫”

xiaoz

永远的超级管理员
Staff member
我的直觉是“功夫”指本领,“工夫”指时间。虽然(书面)语料库中大多数用法也是如此,但经常发现混用。两者可以通用吗?
 
回复:“功夫”与“工夫”

“工夫”和“功夫”

  “工夫”指占用的时间或空闲的时间。例如:等了半晌工夫,诸葛亮翻了一个身,又朝里睡着了。

  “功夫”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花费的时间、心思或精力。例如:要想学习好,就必须狠下功夫。二是指本领、技艺或学问。例如:他经过三年的潜心练习,终于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一般来说,在表达时间这一意思的情况下,“工夫”和“功夫”可以通用,在专指精力、本领、学问时,只能用“功夫”。

Source: 汉语教学>>网上汉语>>快乐学汉语>>词语学习>>本页
http://www.pep.com.cn/200406/ca522714.htm
 
“工夫”和“功夫”:北大中文论坛上有这样的讨论。
类似的讨论还有:
“其他”和“其它”有什么区别?
重叠 vs 重迭
“笔画”还是“笔划”
“实验”与“试验”的区别?
“水分”和“水份”的区别!
 
嘻嘻中学的时候老师讲了很多次也没讲清楚,所以我至今也还没弄清楚这些
语料库可以帮忙了哈
 
9 out of 39 instances of 功夫 in LCMC used in this way:

货 好人 随 , 几 个 残疾人 逛 西单 , 瞅见 " 长岭阿里斯顿 " 冰箱 便 舍不得 离开 , 一 会 功夫 , 几 笔 买卖 便 已 成交 。

有 功夫 去 说三道四 , 何不 用 这些 精力 认真 去 办 点 事情 , 做 一些 对 社会 有益 的 工作 。

那位 领导 的 儿子 以 20 版 " 猴 " 票 为 本 , 也 大 做起 邮票 生意 , 没 几 年 功夫 , 便 成 了 几十万 元 户 。

刘 连仁 每次 下山 搞 食物 , 都 留心 找 火柴 和 煮饭 用 的 炊具 , 费 了 一 年 功夫 , 他 弄 到 了 一个 新 火炉 和 一 把 质量 不错 的 小 铁 壶 , 这 就是 他 的 锅灶 了 。

这 功夫 , 老师 望 着 周 恩来 道 : " 你 回答 - 下 这个 问题 。

二 人 随即 展开 轻 功 , 脚步 轻 点 , 眨眼 功夫 , 便 消失 在 济宁 城中 那 数千 幢 黑黝黝 的 屋檐 之中 。

张 炎 轻轻 抚 她 的 秀发 , 柔 声 说道 : " 雪儿 , 我 没 功夫 和 你 细说 了 , 但 你 一定 要 相信 我 , 你 相信 我 吗 ? "

我 不 愿意 把 它 写 成一 部 流水账 似的 庸俗 的 言情小说 去 骗取 那些 纯情 少女 们 廉价 的 眼泪 , 这 是 需要 功夫 的 事情 。

一个 足球 迷 兴致勃勃 地 对 女朋友 吹嘘 说 : " 对 足球 , 就要 像 对 情人 一样 , 要 有 缠 的 功夫 。(In this instance, 功夫 appears to be ambiguous between two readings)


7 out of 23 instances of 工夫 used in this way:

神通 的 境界 , 也 都 是 由于 从 心理 生理 入手 , 加以 严格 的 禅 定 方法 锻炼 而 成 , 是 把 人类 与 众生 身心 性命 的 本能 效用 , 发挥 到 最 大 与 极限 的 功能 , 因此 便 知 纵使 修炼 禅 定 的 工夫 , 得到 神通 的 境界 , 仍然 没有 离开 心意 意识 的 作用 。

可是 话 又 说 回来 , 倘使 是 一个 真正 学 佛 参 禅 的 人 , 如果 没有 经过 严格 的 禅 定 修 持 , 连 普通 平心静气 的 心性 修养 工夫 , 也 未 到达 , 就 贸然 要求 , 或 自 认为 已 得 言 下 顿悟 的 禅 道 , 那 便 是 非 愚 即 狂 , 恐怕 距离 禅 道 尚 远 吧 !

闲话 少 说 , 言归正传 , 总之 , 禅宗 的 中心 与 目的 , 已 如 以上 听讲 , 略作 说明 , 关于 真实 禅宗 的 途径 , 归纳 起来 , 便 有 工夫 与 见地 的 两 种 条件 , 犹如 鸟 的 两翼 , 车 的 双 轮 , 是 缺一不可 的 事实 , 现在 让 我们 举出 初 唐 之际 禅宗 大师 们 , 有关 修 持 禅 定 的 工夫 , 与 见 性 悟 道 的 见地 吧 !

由此可知 法融 禅师 的 禅 定 修养 , 不但 已 达 忘 机 忘我 的 境界 , 而且 还 具有 慈爱 物 命 的 功德 , 与 深厚 的 禅 定 工夫 了 !

寥寥 几 笔 , 就 把 这 位 没 见 过 面 的 女 青年 , 靠 " 背 临 " 工夫 画 得 惟妙惟肖 。

从 每 一个 作案人 的 手法 、 工具 , 案犯 的 体貌 特征 , 他 都 要 分门别类 地 记 在 小 本子 里 -- 更 花 工夫 背 , 要 扎扎实实 地 记 在 脑海 里 。
 
【工夫】1.作事所费的精力和时间。 晋 葛洪 《抱朴子?遐览》:“文不F,徒消工夫。” 唐 杜荀鹤 《秋日闲居寄先达》诗:“到^身事欲何,窗下工夫W上知。”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重行整理,又须费一番新工夫。”2.指化费时间和精力后所获得的某方面的造诣本领。 唐 韩 《商山道中》诗:“s往年看粉本,始知名有工夫。” 宋 陆游 《夜吟》之二:“六十N年妄W,工夫深心知。” 赵树理 《三里湾》三二:“劳动也不是一天就能练出工夫来的!”3.犹工作。《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今日我家Y不曾做得了工夫,不好造次住得。” 梁启超 《申论种族革命与政治革命之得失》:“使彼代公做一二分预涔し颍亦於公何p焉。” 茅盾 《子夜》二:“你们要分头到工人中间做工夫。”《红色歌谣?我们穷人心连心》:“白天下田做工夫,夜里个个是红军。”4.时间;时光。 唐 元稹 《琵琶诗》:“使君自恨常多事,不得工夫夜夜。” 宋 辛弃疾 《西江月?遣兴》词:“醉Y且g笑,要愁那得工夫。” 清 李渔 《巧团圆?途穷》:“我急急s去交卷,好M科觯那有工夫v。” 刘半农 《瓦釜集?<手攀杨柳望情哥词>小序》:“又采到了短歌三四十首,长歌两首,至今还没有工夫整理出来。”5.理学家称积功累行、涵蓄存养心性为工夫。《朱子语类》卷六九:“信存\是Y面工夫,o迹。” 明 黄绾 《明道篇》卷一:“至 仲尼 出,而大明厥y,以知止之止指心w,以致知示工夫,以格物示功效……皆艮止、讨兄正}。”6.役夫;役徒。《晋书?范宁传》:“又下十五h,皆使左宗R,右社稷,手太R,皆Y人力,又Z人居宅,工夫f。”

【功夫】1.工程夫役。《三国志?魏志?董卓传》“悉l掘陵墓,取物” 裴松之 注引《续汉书》:“又 ]石 取材,功夫不y。 杜陵 南山下有 孝武 故陶,作t瓦,一朝可k。”《三国志?吴志?王肃传》:“ 曹真 l已u月而行裁半谷,治道功夫,鹗肯ぷ鳌J琴\偏得以逸而待冢乃兵家之所也。”2.谓作事所费的精力和时间。 唐 元稹 《琵琶歌》:“逢人便送杯K,著M功夫人不知。” 唐 秦韬玉 《燕子》诗:“曾c佳人K^Z,谆嘏兹蠢C功夫。” 王润滋 《卖蟹》:“功夫不负有心人。”3.时间。 唐 元稹 《琵琶》诗:“使君自恨常多事,不得功夫夜夜。”《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每日只去查c家s物,那有功夫走到父H房Y安。”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 银凤 在门外说没功夫,两个就奔出了大门。”4.本领;造诣。 唐 张彦远 《法书要录》卷一:“ 宋文帝 自^不p 王子敬 。rh者云:天然 羊欣 ,功夫不及 欣 。” 金 王若虚 《滹南诗话》卷下:“而至 老杜 之地者,亦o事乎‘w’功夫。” 秦兆阳 《苏醒》:“他原本有一套祖传的武艺功夫。”5.特指武术。《人民日报》1984.7.31:“也有画 中国 ‘功夫’的,画面上拳击格斗,棍棒相迎,飞脚踢刀,好不热闹。”《深圳特区报》1986.3.13:“ 中国 功夫和西洋拳击,究竟谁优谁劣,这是中外人士均感兴趣的问题。”
 
Back
顶部